从千禧年初到2022年的个人游戏“印象”

对于游戏的审美与喜好这件事, 我个人一直认为,在这个环境下的生涯越长,就会有越多的“更”,而不是“最”。只要玩下去就很难保持住所谓的“最喜欢”——总是会有更喜欢、对你个人影响更大的作品出现。如果不是这样,那可能就该停下来审视与思考一番最近的电子游戏,是不是出现什么问题了。 所以我...

过往文章导航

热门博文

2024年4月14日星期日

闲聊:吵 吵 吵

 

写于2017年下旬

可能说出来丢人,几乎所有“玩”都和争执会扯上点关系,不管怎么把电子游戏往什么新时代互动艺术的身份上抬,它首先还是得“玩”。即便是没有网络,玩家还是由同一台主机上的手柄联系的时代,“吵架”这件事情就一直没有远离过游戏。
孩子的表现欲比大人强烈得多,他们会把自己不感兴趣的事物,比如学习和懂事展现给大人,以获得物质上的嘉奖。他们也会把自己感兴趣的事情,比如玩游戏和有对象展现给同龄人,以获得精神上的愉悦。一个人玩、几百号人指挥,当孩子作为旁观者,而在座位上的人看起来并不危险的话,几乎所有人都会突然变成高手对其瞎指挥。
遇上脾气好的场面还算诙谐,要是玩的和看的都比较逗逼....

就算说出来的话连自己都不信,但至少感觉有那么一会突然就变成高手了。

这大概是所有与游戏有关的“不礼貌行为”中,最普遍也是最没什么大碍的行为吧。毕竟我们可能谁都这么干过。到了如今的网络环境下,不论是看到某个文章,或是攻略时总会有种“我来讲肯定更好”,还是那些游戏主播节目里的弹幕高手,谁都或多或少有过瞎指点的行为。烦躁的情绪下另说,但我想大多数人都还是不会被突然天降的高人所烦到,毕竟玩给人看我们更多的还是希望观众给点反应,要不就太冷清了。
既然希望有观众,那么最起码的承受力还是要有的
玩魂斗罗拖版了吵吵,玩CS误伤了吵吵,玩再生侠抢人头了吵吵。玩合作游戏时,我们与自己朋友吵架的时间可能还多过和敌人吵。不管是不是所谓的“指责别人总比承认错误容易”,反正当战况失礼时,拿队友出气的几率往往都比给自己背锅的要高一些。

朋友间的小打小闹该吵就吵,也没什么大不了的。

你与朋友的感情有多淡薄,因为玩而吵架的几率就有多小,我想没人会和一个关系不怎么样的玩过头导致撕逼的。本地多人游戏的好处就是能够让人更亲近,对方就在你眼前,化解矛盾的方式就更多。就算是过去,在我店里每天都要上演的真人快打,也往往能在退机之前就和解(虽然我还是没搞懂见面就互相打对方手臂是什么暗号)。
玩游戏不仅仅是为了赢,一个人玩输了可能会难受,但和朋友一起输掉的游戏获得的并不只有难受。人们喜欢受到肯定,而被肯定时的快感取决于这过程的乐趣。干掉一个陌生人,和一个陌生人迎来胜利,都比不上和你的朋友一起经历所得到的多。所以我想正是这过程太过有趣,即便我们输给自己的朋友,即便一个晚上的开黑没有收获,我们还是会和对方相约明天继续。
你和你死党周一到周六的相处方式,周日要写作业所以停战
不过对于20多年游戏,网络多人时间却可能总合不到100小时的我,可能只是没遇上让人闹心的家伙罢了。
以前混迹街机厅的朋友大概经历过被抢币,而别的包机房也听说过有霸凌的现象。我的店算是这边最干净也是最规矩的(关掉十几年了别担心我打广告),早年所谓的各种游戏店乱象并不会出现在这里,除了有一次两位客人同时带女友过来,当对方互损时被我浇了把油,最终导致当地中学发生帮派斗殴而已......
自卖自夸,我的店算是当地5星级的.....
也不知道各位的城市比例如何,从我听说和看到的,这边以前玩游戏的人群,欠管教和老实人的比重大概是6:4,所以发生欺凌的几率还蛮高的。如今这个时代,好的一方面是那些恶霸不那么容易欺负到人了,坏的就是以前的老实人也开始想欺负人了。
网络是个好东西,它甚至可以代替酒精帮人壮胆,现实中可能除了父母外说话都不敢抬头的人,到了这上面就成了满口脏话的无赖。隔着电脑显示屏,所有的一切看起来都不那么真实,自然很难考虑过自己是否要为言行负责。我可以指责自己不了解的事,可以谩骂任何不认识的人,甚至在现实中幼稚无比的政治与民族规模的屈辱都那么随意。
是的,偶尔还是有那种傻逼得毫无幽默感的人存在

有什么关系嘛反正没人认识我~

可是这个世界之所以显得残酷,有个原因是集团性的大恶对这些小打小闹的恶意,所采取的碾压极为高效暴力。
公开场合下的恶意,会被名为传媒的存在,用更大恶意将其淹没。特意注册网站帐号去骂人,最终获得的名号比自己骂人的还要难听,而且每天都得花心神想着新花样给自己抹黑。处心积虑拉起来带节奏的小圈子,可能还没形成足以起哄的规模,先被集团排除在外了。
废话太多的恶人总是最先失败的,骂人的会被骂得更惨,背地搞乱的只能浪费时间精力,要是把干这些没意义的事情消耗的精力,用来让自己活得充实一点,说不定会比如今窝在房间里抱怨人生好得多。

网络暴力是我们无法回避的存在,我不觉得它会消失,也明白有时这东西比现实的罪恶传播更快。但我们并非克服不了,无论是对于遭遇到的,还是自己内心想爆发的,都可以通过更加正面的方式去化解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